2006年09月20日 

地產界:規範行業保障買家

不動產交易安全指引,重新喚起居民及地產業界對法律程序的認識,地產業者認為可規範行業,及可為未來推出的地產中介發牌制度做好準備,亦歡迎制訂《安全指引》;認為業界在相關交易過程更清晰下,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問題。

發牌前推指引作用正面

房地產聯合商會常務副會長吳在權表示,雖然《安全指引》並沒有新增的內容,但對於新加入房地產中介行列的生力軍來說,並不一定清晰了解不動產交易過程或相應程序,認為法務局在把不動產買賣規範包括買賣的文件完善前,重新透過《安全指引》提示業界注意交易過程,盡量避免不必要的情況出現,起到警惕業界作用。

今年的施政報吿中,提到要完善地產中介人發牌制度。吳在權表示,在發牌前的階段先推出《安全指引》,規範業內運作,作用正面。

對法務局實施新措施防“一屋多訂”,中原地產置地分行營業經理曾志雄認為,新措施有助提高樓宇買賣的透明度,大大保障新買家利益。

隨着本澳房地產近年興旺蓬勃,樓宇及商舖成交量節節上升,買家追貨、業主反價情況屢見不鮮。與此同時,有不法之徒利用“查屋紙”的漏洞,向多個買家收取訂金後逃之夭夭,成為了本澳物業交易市場上的一個小污點。

新措施證政府支持樓市

曾志雄稱,“一屋多訂”情況過去在澳門甚少出現,直到兩年前澳門經濟改善,樓宇商舖交易亦隨之興旺起來後才“冒起”。由於物業買賣流程上,一般會在律師樓簽訂臨時買賣合約(俗稱落大訂),七至十日後才完成登記手續,不法之徒就利用這個時期把物業重複再賣,後逃之夭夭。

他表示,作為中介人,亦沒法避免“一屋多訂”,現在政府牽頭制訂交易安全指引及提升“查屋紙”的功能,大大保障買家和中介的利益。

曾志雄指出,未來兩年,預計將是本澳房地產高峰時期,相信這一新措施亦是體現政府對未來本澳樓市的支持。


Copyright © 2004 Veng Ngai Realty Co. All Rights Reserved.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
永 藝 地 產 VENG NGAI REALTY CO.
地址:澳門新口岸宋玉生廣場帝景苑地下BE舖
Add.:Alameda DR. Carlos d'Assumpcao, Vista Magnifica Court BE R/C, MACAU
TEL: (853) 2852 1188 / FAX: (853) 2852 1234 E-mail: info@vn.com.m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