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08月12日 

法務局杜絕一屋多訂

法務局初步考慮建立不動產買賣落訂登錄系統,杜絕“一屋多訂”,系統將會顧全業界的運作規矩,不致“撬盤”、“搶盤”,或影響賣家的自身選擇。此外,不動產中介發牌制度諮詢文本可望於下月推出,徵集社會各界的意見。

法務局表示,不動產買賣落訂登錄制度的可行性硏究,進展順利。初步考慮參照“公證中央資料庫”的成功經驗,利用將來的不動產中介發牌制度的契機,將註冊的房地產中介透過電腦聯網,同時也聯通從事不動產交易的律師樓,當就某一個物業進行交易並簽署了預約買賣合同後,須要在該系統中登錄。

建立登錄制度,關注焦點之一是會否把落訂金額的資料同時顯示,可能導致行業內部“撬盤”、“搶盤”,以致影響賣家本身按出價等因素自由選擇買家,初步硏究排除了顯示訂金金額的可能性。法務局表示會繼續聽取業界的意見,在保障交易安全性的同時,不會影響業界的行規。系統的最終目的,無非是加大預約買賣的公示性,使得預約買賣的情況在物業登記中得到準確、完整的反映。

法務局提醒消費者,不動產交易的最大的保障是做契和登記,預約買賣合約(如“落訂”,“樓花”)所賦予的法律上的保障始終有很大的局限性,因此消費者必須要自我評估風險,不要落太大的訂金。

如要做契加強保障,簽署預約買賣合約後應該到財政局繳納百分之○點五的印花稅,然後盡快做契。現時,不論是政府的“一站式”服務和私人公證員簽契都很快;如果不馬上成交的話,也應該將預約買賣作物業登記。當局也考慮盡量創設條件,鼓勵置業或投資者盡快辦理做契及登記。

據悉,在現實的市場運作中,由於務求盡快轉手炒賣,繞過稅務責任,買樓花、落訂後而不去做契或登記,大有人在。


Copyright © 2004 Veng Ngai Realty Co. All Rights Reserved.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
永 藝 地 產 VENG NGAI REALTY CO.
地址:澳門新口岸宋玉生廣場帝景苑地下BE舖
Add.:Alameda DR. Carlos d'Assumpcao, Vista Magnifica Court BE R/C, MACAU
TEL: (853) 2852 1188 / FAX: (853) 2852 1234 E-mail: info@vn.com.m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