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04月10日 

林茂塘高價地開售三倍利潤

澳門回歸後唯一公開拍賣、並高價賣出的土地即將公開發售。地產業者指出,該幅地拍賣時市道低迷,但仍以高出市價三成賣出,大幅抛離第二標價,反映投資者決心。近年樓市暢旺,帶動該物業呎價同步上升,預計投資者有約三倍利潤。

地產業者更表示,本澳樓市欠缺透明度,買家難以估計樓價是否合理,政府有必要實行土地公開拍賣政策。

公開拍賣增透明度

業者表示,本澳土地資源有限,買家亦預計到除非新城區落成,否則難有土地資源供應市場,故新盤開售或會刺激購買慾及帶動區內物業交投,亦有可能帶動預計下半年才復甦的樓市,最近二手樓交投已出現增長。

亦有地產業者指出,市場每有新樓盤推出均會引發購買潮。發展商雖然標榜樓盤屬回歸後的唯一拍賣地,但由於土地拍賣政策未能延續,預計不會有市場太大牽動作用。

業者指出,該樓盤的推出,再次說明澳門土地資源公開拍賣甚少的情況,令房地產市場欠缺透明度。

現時本澳土地、物業交投資訊均沒有正式公開渠道,反觀香港,旣有公開拍賣,政府又會定期公佈土地資料,買家可以配合市場情況,從地價、建築成本及利息等方面衡量呎價是否合理。

現時本澳樓價均由發展商自行訂定,投資者不清楚是否適宜“落鎚”。尤其不熟悉本地市場的外地投資者,更難貼近市場。故業界希望政府可透過建立公開和透明的土地資源公佈機制,讓投資者可因應指標投資。

空置地皮浪費資源

不過有學者指出,按照目前情況,本澳因為土地資源匱乏,難參考香港的土地拍賣政策。至少要到新城區落成,澳門才有較大面積的土地供應。雖然政府計劃把新城區的五、六成土地闢為休憩區,但仍有較大面積的土地可以發展。

不過,政府亦可能擔心投資者透過公開拍賣“托市”,一旦投資者聯手將整個新城區的土地以較高價買入,將對本澳樓市造成很大影響。

學者又認為,現時土地資源缺乏的原因之一是大量地皮空置,浪費資源。

政府很難入手解決,因為當中涉及法律問題。如不少空置地盤經過多次轉讓,部分更已抵押給銀行。學者建議,政府可以公開地皮資料,增加市場透明度,同時,土地溢價金亦應根據市場情況調整。只要不公開拍賣,便可免除“托市”的憂慮。


Copyright © 2004 Veng Ngai Realty Co. All Rights Reserved.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
永 藝 地 產 VENG NGAI REALTY CO.
地址:澳門新口岸宋玉生廣場帝景苑地下BE舖
Add.:Alameda DR. Carlos d'Assumpcao, Vista Magnifica Court BE R/C, MACAU
TEL: (853) 2852 1188 / FAX: (853) 2852 1234 E-mail: info@vn.com.m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