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11月23日 

發展商:舊區改造應整片開發

未來五年,行政長官何厚鏵承諾要提升澳門居民綜合生活質素,當中包括居住環境的改善。但本澳土地資源有限,不少舊區因而被列入改造行列。建築置業商會理事長馮志強表示,舊城區改造必須大片開發,祇有將整個小區重新規劃成一個具備生活配套的新環境,才能凝聚人流、物流,達至最大的財富效應。

創造財富效應

馮志強表示,澳門地小人多是不爭的事實,而且太集中在澳門區。六七十年代,下環街、中區、祐漢、馬場等興建了不少五、六層高的磚瓦房,隨着下一代的成長、遷出,這些老房屋越來越少人住。要改造這些舊城區,應找幾個地點,如北區的黑沙環、馬場,又或是下環街、新橋區,進行大面積的重建規劃,城區內要有齊全的生活配套,如各種社會設施等,才能形成社區生活系統、才有帶動經濟的作用。

“以前啲地實在太小,得幾百呎,咁樣冇意思。(舊城改造)唔好淨係改一兩條街,應該一個小區咁去做。”他說。

馮志強表示,放眼世界,如日本東京,就是透過建築群做平臺,匯聚人才和物流,創造財富;又如香港的時代廣場,也是透過具規模的樓群帶動人流物流。故他認為,舊區改造的規劃如果疏疏落落,將難起最大的財富效應。

“有人流先有生氣、財富,好似十月初五街,以前燈火通明,但係賭場搬走之後就冇曬生氣……”

故改造舊城區時,應考慮改造後可否凝聚人流,並產生財富效應。

本地商人優先

改造舊區,必須拆拆建建。對於地產發展商,自是一塊令人垂涎的肥肉。馮志強認為,政府宜找多家有實力的建築發展公司共同參與舊區改造計劃,但公開競投未必是最好的方式,因為“羊毛出在羊身上”,競投的成本價最終會轉嫁給居民。撇除公開競投,由政府“欽點”參與舊區改造的發展商,應該首先考慮本地公司。

馮志強說:“本地中小企搵唔到食,將來又係政府嘅責任。如果本地發展商被忘記,(政府)引入新的發展商,人哋大把財力,唔會死錯人。一文買入嚟,加多文至賣出去,一樣賣得出,祇係時間問題。”旣然如此,為何不讓本地人得益?他認為很多事情可交予本地人慢慢消化,未必要引入外來的投資者。


Copyright © 2004 Veng Ngai Realty Co. All Rights Reserved.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
永 藝 地 產 VENG NGAI REALTY CO.
地址:澳門新口岸宋玉生廣場帝景苑地下BE舖
Add.:Alameda DR. Carlos d'Assumpcao, Vista Magnifica Court BE R/C, MACAU
TEL: (853) 2852 1188 / FAX: (853) 2852 1234 E-mail: info@vn.com.m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