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03月25日 

樓市豈會無炒家?

自去年下半年以來,本澳樓市顯著降溫,但很多分析認為,樓價在今年下半年會有起色。市場開始擔心,去年上半年的樓市炒風會再現。

有市場意見則認為,炒家是客觀存在的,並非單靠分析就能吸引炒家,最重要是澳門經濟前景給予炒家信心。當然,炒家對樓價有推波助瀾作用,但趕走炒家,結果亦不堪設想。

過往經驗印證這種說法,一九九三年內地宏觀調控,大量資金即時抽離,結果令銀行業出現大量壞賬。金融業是澳門四大經濟支柱之一,銀行業經營不善,直接影響各行各業,自此,澳門出現長達九年的經濟衰退。

至於炒家推升樓價,無疑直接影響小市民置業能力。但炒家的作用托起大市,而政府的角色是讓樓價不會急升,不過,若把炒家全數趕走,樓市失去支持,最終影響的還是本地居民。

話說回頭,澳門約有七成人已置業,每年有一萬多個單位推出市場,而每年的結婚數字不多,換言之,很多父母輩或已婚者都已自置物業,故很多澳門人並無置業的即時需要。事實上,由於很多人未有置業能力,現在只是積累財富的階段,故炒家成為市場的緩衝者。

另外,現時樓市呈鋸齒狀上升,即大漲小回。樓價上升到一個水平位,會出現短暫下跌,然後再向上發展。加上現時入市炒家相對以往理性,更重視市場表現,相信市場會走向理性發展。

預測前景,市場人士認為,○七、○八年樓市前景仍然看好,往後的發展則難以預料。一方面,市場有大量新盤湧現;另一方面,政府塡海造地計劃現時未知進展如何,料會影響未來的樓市發展。


Copyright © 2004 Veng Ngai Realty Co. All Rights Reserved.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
永 藝 地 產 VENG NGAI REALTY CO.
地址:澳門新口岸宋玉生廣場帝景苑地下BE舖
Add.:Alameda DR. Carlos d'Assumpcao, Vista Magnifica Court BE R/C, MACAU
TEL: (853) 2852 1188 / FAX: (853) 2852 1234 E-mail: info@vn.com.mo